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2011希臘古典浪漫之旅_第一章

前言

話說小吳有一群喜愛旅遊的朋友,大部分相識於四、五年前的南非、捷克和尼泊爾之行。返台後常常相約一起出國玩,如果全員到齊可能超過十人。裡面的成員們男女老少都有,有文靜的也有耍寶的,非常有趣!當時我還未認識小吳,未躬逢其盛,這次是我第一次加入他們的行列。希臘行一經小吳提議,“旅遊團”的友人們紛紛一呼百應,感情好的很!

記得出發前我的工作很忙綠,而且知道即將跟團,所以幾乎半點功課都沒做,除了出發前一個月從電視上得知雅典街頭發生示威之外,對希臘的印象只停留在小時候讀過的古希臘羅馬神話和大學時讀過的古希臘羅馬藝術史。誰知道回國後希臘瀕臨破產的新聞就疲勞轟炸了一兩年,不然以前誰會關注希臘呀!(除了部分博學多聞之士以外,多有得罪!哈!)

那次我們找的是天翎,聽說是國內承辦希臘團首屈一指的旅行社。近年來很多新婚夫妻視希臘為蜜月旅行的首選地區之一,果然團員中過半都是成雙成對的新人,只有小吳這一團不是。我們被當作同一個家族看待,處處引人注目,光彩壓過所有人喔…(自吹自擂也不害羞!) 我們這一團安排的都是希臘的經典行程,有雅典Athens、米克諾斯島Mykonos和聖多里尼島Santorini。3月31日出發,4月8日回國,都在泰國曼谷機場轉機。


曼谷機場很國際化

小時候去過一次曼谷機場,沒甚麼特別的感覺。但當今的曼谷機場,令人有些汗顏!這才是一個觀光大國該有的機場吧!新穎的建築、開闊的空間和先進的設備,使機場的功能發展得十分完善,非常有國際的fu。但機場的景觀設計上仍然保留了許多傳統風格。美麗的蘭花布置使機場顯得生意盎然!富有古典的美感。而牆上的畫則很有泰國的民族風情,就算是廣告看板業也很有特色。國際化和本土化融為一體,不相沖突。

確實也有關於泰國機場的負評,例如幫人攜帶不明物品結果出事啦!或是海關人員以檢查之名A走旅客購買的東西啦!幸好我都沒遇到!不過,出門在外,不管去哪個國家都要小心,但不論再如何小心,也都有可能發生意外。這就是出國旅行時應該保有的平常心吧!

我最喜歡曼谷機場的蘭花。台灣的蘭花又有名又美麗,怎麼沒人想過拿來佈置機場?
  
 
 我喜歡曼谷機場牆上的畫,甚至壁畫。咱們原住民的作品也不會輸給它們吧!

 

(來不及拍照片) 我沒看錯吧!機場裡還有按摩椅喔! 一堆人忙著睡覺,也“泰”幸福了吧!
 

雅典機場

雅典機場又如何呢?它不大,跟整修前的桃園國際機場差不多 (桃園機場近年來進步很多!),還未到一個國際機場的格局,不過還算新,因為它是2001年才啟用的。全名叫“雅典埃萊夫塞里奧斯·韋尼澤洛斯國際機場” 哇!也太長了吧!希臘語:Διεθνής Αερολιμένας Αθηνών 機場裡的標示竟然都有中文!不過,都是簡體的啦!反而沒有出現日文。
 
希臘字和英文問候語的對照,還是英文簡單多啦!希臘文多像一堆數學符號啊!
 
希臘機場沒什麼好逛的,我只拍了一家甜點店。希臘人和大部分歐美人一樣都嗜吃甜點,這些甜點一看就覺得一定甜的膩死人!


 

泰航呀泰航

泰國機場是很不錯!但對於泰航,我的態度就保留了。這是我第一次坐泰航,覺得它的硬體設備和服務評價都有些缺點。以前我常往返美國和台灣,對航空公司向來是不太挑的,省錢至上。有些同學一定要坐長榮或華航,多半是因為飛機餐比較合口味或空姐比較年輕貌美。我常為了省錢坐美國的西北航空,從俄亥俄州飛到明尼蘇達州轉機,再去東京轉機,最後才回到台灣。雖然繞了一大圈,但機票大約美金500多元 (約十年前),很便宜吧!
 
去程時我們看到機尾有很多空位,正開心地跑去一探究竟時,赫然發現很多座位上都貼了“Reserved” 的字條,只好乖乖回坐。有一個望之約四十好幾的老外女人很皮,硬是跑去躺,被空姐驅趕,仍不死心地繼續換一張躺,空姐又來趕她走,大概有三、四次之多。後來我們都注意到,好多泰航空姐和空少們都坐在這些保留座位上呼呼大睡!令人大開眼界!我們沒看過哪家航空的空服員這種睡法的!從我搭過不同航空的經驗裡,即使是美洲往返亞洲的長途旅行,也很少看過空服員這麼大剌剌地睡覺,而且還一次這麼多人同時睡!那個一直不放棄佔位的老外確實很白目,但我也沒見過空服員這樣不客氣拚命趕客人的。畢竟,飛機上其實還有很多空位!而且空位居然是保留給空服員睡覺的!

飛機上每人座位前的小電視品質不太好,很不 “user friendly”,常常放出來的電影和我點擊進去的的電影竟不是同一部。有些影片標榜附了中文字幕,但放出來後卻看不到。而且還常常當機!尤其回程時最嚴重。

由於這些事是發生在2011年時的泰航,不知道現在人家改進了沒有呢?

去程在泰國下機時,看到好多客人行李上都別了一朵蘭花。我、Wu和周圍的客人怎麼都沒有哇!不公平!不公平!嚴重抗議泰航蘭花的準備不足!

泰航很善於用泰國的“國色”紫色來做搭配。紫色也可以配得很好看呀!台灣的“國色”又是什麼呢?哈哈!台灣只有“藍綠”,沒有“國色”。

機場貴賓室

過去我也常坐飛機,卻從不知機場裡有貴賓室這樣的地方。可以避開候機室的擁擠,座位多又寬敞,旅客不多,十分安靜,可以讓人好好休息一下,還打發了不少時間。這次的希臘之旅,我有幸可以參觀三個國家的機場貴賓室。

每一間機場都有好幾間和不同航空公司合作的貴賓室,內部飲食或陳設的等級都不相同。我們先透過國泰世華銀行信用卡申請貴賓室會員,再刷當次旅遊的機票或團費,在出發、離境和轉機時都可以進入摩爾貴賓室使用。出發前我們去了桃園機場的摩爾貴賓室,內部的裝潢和桌椅也有些陳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食物以台味為主,都是些麵、清粥、醬瓜和小菜之類,但坦白說不太美味,台灣很多賣這幾味的小店都比摩爾貴賓室的好吃多了。


泰國曼谷摩爾貴賓室看起來比較有國際fu,各式各樣的三明治和小點心是一大特色。不過最受我們歡迎的是水果,有木瓜、哈密瓜、鳳梨、西瓜等等,每一種嘗起來都香甜多汁。從桃園到曼谷歷經近4小時的飛行,能吃到如此美味的水果是一大幸福!轉眼間整盤被我們掃光光!服務員又趕緊再換上一盤。咱們台灣不也是水果王國嗎?建議在桃園機場的摩爾貴賓室裡也多擺些水果讓旅客們嘗嘗呀!
                                             泰國曼谷摩爾貴賓室
 
 晚上去的時候光線偏暗
   
一整排的點心和水果
 
希臘摩爾貴賓室看起來沒有泰國的現代化,但又比台灣的新一些,食物就沒什麼特別的了。比較值得推薦的是它的咖啡,聽朋友說 (因為我沒喝) 拿鐵的泡泡打得比較細,口感比較精緻。另外建議喜愛優格的人士一定要吃希臘的優格,歐洲的優格普遍比台灣的純得多,沒有甜味而且偏酸。怕酸的人可以嘗嘗它的蜂蜜優格,蜂蜜和優格在盒子裡是分開放的,可以酌量用湯匙取一些蜂蜜和優格攪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