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花蓮懶散小旅行

秋高氣爽的11月初,我再次造訪了山明水秀的花蓮。

因為是臨時起意,沒特別計畫行程,我和小吳把這次小旅行定調為 懶散之旅,不以趕景點為目的。


遙想六歲時第一次去花蓮,坐的是花蓮輪,極盡顛頗之能事。後來幾次坐的都是火車,舒適安穩。像這次開車走險峻的蘇花公路,還是畢生頭一遭。

 
曾經蘇花高、蘇花改、蘇花替呀什麼的炒得沸沸揚揚,相關人士在經濟發展和環保永續之間的理念中劇烈拉扯,可能最近媒體沒再報導吧!似乎沒了下文。

沿途四處可見被鐵絲網保護的山坡,也見到落石的遺跡。想起這幾年頻繁發生的陸客遊覽車事故,還是不免心中一凜。
 
一邊欣賞著陡峭的懸崖和蔚藍的海水,三個小時就到了花蓮,比想像中快了很多。

入住飯店已近傍晚時分,休息了一下就去用晚餐。花蓮煙波飯店為四星級,質感還不錯。我們的尊爵房面海,但離海邊還很遠,只看到一排排的房子。團購券雖然沒提供自助餐,但套餐卻令人驚喜!香煎牛排佐紅胡椒肉汁大塊又有嚼勁!早餐菜色也很豐富。我們還用團購券送的代幣十枚去遊戲室玩籃球機,太久沒投籃的我小試牛刀,果然是個遜腳!玩沒幾次就肩頸、手臂痠痛。

 
大廳的天花板吊飾很飄逸。近看是滿天飛鳥,遠看似滿天星斗。
 櫃台的感覺很簡潔
團購券三千多,平日入住可從豪華雙人房升等為尊榮房(原價7600)。看網站的介紹,我覺得豪華雙人房沒有差尊榮房多少,而且最近 的秋日折扣活動平日才三千多 (假日加價1500),一泊二食,含免費SPA和10枚遊戲代幣,很划算。
 網站上說這是“大浴缸”,但這浴缸其實不夠大,兩個人一起躺下有點擠。雖然沒有溫泉,但有提供浴鹽,可以泡澡。 
 餐廳的飛魚吊燈和大廳的飛鳥有異曲同工之妙。
 煎烤海魚佐酸豆茄汁
 香煎牛排佐紅胡椒肉汁 
 以後沒事該多練練投籃了!


第二天早晨烏雲密布,還下起雨來,令人掃興。我們飽餐一頓後去洗三溫暖,然後躺在床上看NBA,輕鬆愜意。

離開煙波後我們首先造訪鄰近的松園別館,原為日治時代的軍事指揮中心暨軍官休憩所,後為我國陸軍總部,現為文創中心。只見蒼松蓊鬱,綠茵遍地,碧潭綠水,環境很清幽。


 
來過花蓮的朋友們都知道,投宿的飯店中一定會附一張花蓮美食地圖,有多少人真的按圖索驥,一一品嘗過呢?就在我們到達“炸彈蔥油餅”時見識到了,上百人排隊的人氣,一個多小時等待的耐心,終於買到和在台北吃過蠻不一樣的蔥油餅,我卻說不上來好吃在哪裡。“五霸焦糖包心粉圓的粉圓走軟嫩風,也不合我們喜歡的Q彈口味。嘗了兩種小吃,到了鄰近的惠比須餅舖。惠比須是花蓮薯創始店,我忘了買薯,卻買了綜合粟餅(麻糬),媽媽愛吃的酸梅 (梅珍香) 和爸爸愛吃的綜合羊羮。花蓮小吃之旅就此暫停,我們繼續再投下一間客棧去。

好多人!到達時領到60幾號,但餅才做到20幾號而已。有一度老闆還不太高興,叫大家站遠一點別擋到馬路,可是老闆叫號超小聲,不靠近點怎麼聽得到!因為不知道還要再等多久,於是我們決定先去吃別的。
 暫時離開炸彈蔥油餅,我們轉戰五霸。一碗45,兩碗80,有剉冰也有熱湯。味道還不錯,但是粉圓好軟,一點也不Q!跟我們平常對粉圓的認知不一樣!  
 這就是等了超過一小時才吃到的蔥油餅,網路上對它是一遍讚聲!雖然不能說不好吃, 但也沒有好吃到流淚的感覺!下次如果我再造訪花蓮,應該不會想再去排隊啦!

福容和煙波是格局完全不同的飯店,外觀和內裝都更大器一些。不過有些細節,煙波也不見得輸給了它,最明顯的就是三溫暖的設備,福容的顯得簡陋了些。泡完,洗個好澡,回房睡個好午覺,睡飽了就起床準備吃晚餐。哈!真是吃飽了睡,睡飽了吃的懶散旅行呀!

 福容在全台共有14家連鎖飯店,我去過台北、福隆和漁人碼頭和花蓮,一共4家。花蓮福容2010才落成,算是蠻新的飯店。
 大廳走中式 + 原住民風
 自助餐廳還算寬敞。餐桌椅的顏色如果選擇和樑柱一樣的深原木色,感覺會更大器一些。
 門口會發光的噴水池
 地下室有KTV包廂
 
 第三天我們起得很早,從陽台外面望去,天氣很好,海邊的房子好整齊!我忍不住在心中叫一聲好!

 
用過了早餐,就往七星潭出發。七星潭鄰近花蓮港,是一個由無數礫石鋪陳的弧形海灣,幾年前我和家人去過一次,但對小吳來說是第一次。七星潭岸邊附近可能正在整修,車子都停不進去,只好在路邊臨停一下。拜好天氣之賜,天空的雲雖多,但天很藍,海也很藍。這兩年我看了很多不同國家的海,覺得花蓮的海也毫不遜色呢!

回台北的路上,我們殺到宜蘭的芯園吃下午茶。這是一間頗有特色的民宿 + 餐廳,但地處偏僻,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四周環繞著稻田的芯園外觀看起來普普,但內部裝修得很城堡,很西方古典風。室內到處可見一盆盆盛開的玫瑰鮮花,這是我覺得最美的地方。我們團購券的餐點是鬆餅和米飯堡套餐,滋味雖無甚特別之處,但菜單上滿滿都是女主人親筆娓娓道來的心路歷程,看得出來經營者的用心。
 
芯園位於宜蘭縣冬山鄉
餐廳
客房
客廳
杯盤等擺飾
 樓上還有房間,但我沒上去參觀。
 廁所也精心佈置
 
 這些花可都是真的喔!可能是主人自己種的,超美的!
 這裡還有禮服可以變裝來拍照,可惜我們時間不夠。
 禮品店
 照片裡輕啜一口咖啡的我看起來好像很悠閒,其實我們等餐點等得急得要命!快兩點了!
 女主人的畫像
 鬆餅套餐
 米漢堡套餐
 屋外的花園
 芯園對面是稻田,周圍有點荒涼。
 
週日下午高速公路實施北上交通管制,乘客不滿三人的車輛要在下午兩點前上交流道,我們在13:59分才上去,實在有驚無險!如果錯過了就會很晚才能回家。回到台北發現天氣也很好,令人心情大好!為三天兩夜的花蓮懶散小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