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最愛》VS.《最愛》

《最愛》國語版歌詞
曲 李宗盛
詞 鍾曉陽、張艾嘉 

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
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
一生只為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把他握成你的袖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解你的愁 你的憂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都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你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 與你分離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紅顏難免多情 
你竟和我一樣

《最愛》粵語版歌詞
詞 鄭國江

若妳永遠為這一縷愛
為了愛過願意不再改
這生盼祇有此夢
一生祇想得妳愛
共妳挽住了捏過了
願妳挽住再不分開
千般溫柔這纖纖手
萬縷熱愛在滲透

恨事遺留始終不朽
千金一笑瀟灑依舊
對對錯錯千般恩怨 
像湖水般吹皺
曾被愛過痛過的我
曾被愛過痛過的你
原為了要我與你遇見 再度分開
要說的偏偏忘掉 我最愛的人
今生只得妳 永遠也得妳
情是這樣細膩
估唔到妳同我一樣

          
《最愛》是我 “最愛” 的歌曲之一。

唱過《最愛》的歌手很多,個個大有來頭,各有擅場。潘越雲、張艾嘉、齊豫、許景淳、李宗盛和張國榮,還有新加入的楊宗緯,都不約而同選中《最愛》來演唱,都是我很欣賞的歌手。


潘越雲

第一次聽到《最愛》這首歌,是潘越雲的版本。在KTV裡第一次點到這首歌時差點笑翻!畫面上出現留著嘻皮式長髮的李宗盛和潘越雲,是一支舊到不能再舊的MV!這麼老的歌居然還有原版畫面可以看,真令人感動!這也是難得有國粵語兩種歌詞的版本,《最愛》是先有國語版才有粵語版的。
 
潘越雲版的《最愛》歌聲渾厚感性,略帶滄桑,以中音見長。潘越雲有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歌,如《天天天藍》、《野百合也有春天》、《幾度夕陽紅》、《情字這條路》、《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等,都收錄在我所珍藏的《潘越雲十年原聲劇情片和情歌蒐藏盒》中,每隔幾年還會拿出來吟唱一番。個人覺得潘越雲詮釋民歌最動人,我最愛她的《天天天藍》。潘越雲有著像貓一樣神秘的氣質,豔起來性感如吉普賽女郎。


張艾嘉

張艾嘉身為電影《最愛》的導演、編劇和女主角,由她演唱此曲最有說服力。論唱功和聲線來說張艾嘉可能不是一位頂尖的歌手,但她的歌聲很有故事渲染力,看似雲淡風輕中訴說著淡淡的哀愁,再配上電影片段一起看,很有畫面。她唱的《童年》、《愛的代價》、《愛情有什麼道理》都十分清新雋永。才華洋溢的張艾嘉有一種知性美,擅長刻畫現代都會女性的細膩情感,曾帶給我們許多值得回味的電影作品。

點擊欣賞:張艾嘉《最愛》電影版MV
            
 
齊豫

齊豫以空靈飄渺的唱腔著名,曾被樂迷們封為“天籟之音”,這首2002 香港演唱會上的Live版《最愛》也有這樣的感覺。80年代我從她的英文專輯開始聽起 ,如《Stories故事》 Whoever Finds this, I Love You誰撿到這張紙條,我愛你》。她的中文民歌也同樣膾炙人口,如《橄欖樹》《歡顏》和《船歌》。齊豫有一種吟遊詩人的氣質,看到她,不禁讓人聯想到已故作家三毛和潘越雲,事實上她們也曾一起合作過《回聲》專輯。


許景淳

許景淳把《最愛》唱得十分輕快柔美,沒有太多悲傷。MV中她在草原上振臂而歌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反而有一種開闊的感覺,似乎在追憶舊愛之後就要開始重新出發,迎向新的人生。現場演唱的《最愛》美聲歌后許景淳有很多好聽的歌,如《天頂的月娘啊》和自作自彈自唱的《睡吧我的愛》。我最愛她的《玫瑰人生》,到KTV時曾數次點唱。

 點擊欣賞:許景淳《最愛》MV
 

李宗盛

原曲創作者李宗盛在香港作曲家盧冠廷2050演唱會(其實是2008)上演唱的《最愛》,把中年男人歷盡風霜的蒼涼在歌聲中表露無疑。即使《最愛》原是一首以女性為出發點的歌,但李宗盛把它唱出了一種磅礡的氣勢。李宗盛的作品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捧紅的歌手不計其數,好歌多到列舉不完,從小陪伴台灣五、六、七年級生一起長大。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為陳淑樺和林憶蓮所作的《夢醒時分》和《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等歌曲。



張國榮

不同於國語原版中的閨閣女兒之情,細讀張國榮版《最愛》的粵語歌詞,似乎是一首以男性為出發點的《最愛》。作詞者在李宗盛和楊宗緯加入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曾是唯一的男聲版。不過到目前為止,它還是唯一的粵語版。不同於其他版本較為高亢或外放的唱法,以中低音見長的張國榮把這首歌演繹得舉重若輕,含蓄內斂,低沉悠遠,別有一番特別的韻味。88演唱會配上法式古典浪漫的舞台效果,97、拉闊演唱會時和《紅顏白髮》巧妙地合成同一首歌,成了兩首特別的《最愛》。

張國榮的《最愛》曾出現於1988年出版的《Summer Romance》專輯和多次演唱會Live版,如《1988年百事巨星演唱會》、《跨越97演唱會》、《拉闊音樂會2000》和《熱情演唱會》。

點擊欣賞:张国荣 Leslie Cheung - Concert 1988 (the most complete version)  (請拉到1:17:34)


點擊欣賞:張國榮《紅顏白髮+最愛》Live: 拉闊音樂會2000

點擊欣賞:張國榮《最愛》Live: 熱情演唱會2000


楊宗緯

楊宗緯的《最愛》從前面醞釀到後面爆發,情感收放自如,層次分明,成了《最愛》誕生26年來全新的詮釋者。近年來楊宗緯的歌唱事業愈來愈進步,我喜歡他的《這一路走來》和《其實都沒有》。感謝楊宗緯選了《最愛》作為《我是歌手》節目復活賽參賽歌,讓我們有機會再度回味這首80年代的經典好歌。我和很多網友一樣,開始在You Tube搜尋並欣賞各種版本的《最愛》,在大飽耳福之餘,在此做個小小的總整理。也想藉此機會和大家重新認識這些曾經叱吒華語樂壇的優秀歌手,並一同懷念台灣和香港歌壇最輝煌的年代。

點擊欣賞:楊宗緯《最愛》Live: 我是歌手節目第十二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